博客

说说。

一年有余,没有更新自己的博客了。很惭愧,一个是懒,二是感觉没有太多的积累,成长的太慢。写的东西没有太多技术含量,索性就不做总结了。再回头看看之前总结的知识,有一种hello world的意思,都是表面的一些知识,就更加惭愧捂脸了。

缺少了一种质的沉淀!需要去深入研究每一个不懂的知识,明白细节、做扎实功夫。

近两年来,工作和生活上都发生了变化。从bj的总部申请调岗到sh,从做产品的Web安全到渗透,更加偏向了实战。初来还有些不适应,因为之前大多数是理论的学习,也是手懒,没有挖过什么大漏洞。来到这里,和师傅们学到了很多实战的经验,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。做渗透,然后驻场。在这里“学有小成”,能挖到一些小漏洞之后,勉强跳到一家D轮互联网公司,开始学习甲方安全。从乙方到甲方也是需要进行思维的转变。甲方的工作需要来解决问题的,以业务为导向,一切为业务来服务。毕竟公司业务是来挣钱的,而安全花钱服务业务的。做了近半年,由于要为以后的生活做准备,选择了离女朋友家近的一个城市来工作生活。在这里的工作同样是甲方,感觉做的事情慢慢的偏离了技术,不是自己想要的那种状态。

换了城市和工作,一个人变成两个人。也在思考工作和生活,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?按照自己想要的生活去做,听从自己内心的追求。

也在反思,工作中只是按部就班的做着,慢慢的变成了熟练工种的机械化,只会让自己变得颓废。看看一些刚入行的小伙伴,代码审计能挖到通用CVE,安全工具开发的github多star,挖漏洞能榜首SRC,在bugbounty获取不错的外快。为什么自己没有呢?一个是懒,懒得动手去做,甚至懒得去思考了。二是浮躁,做什么事情总想看到效果,很容易放弃。殊不知,技术是需要一点点的在实战中积累的。

突破、改变。

那一天我二十一岁,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,我有好多奢望。我想爱,想吃,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,后来我才知道,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,人一天天老下去,奢望也一天天消逝,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。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。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,什么也锤不了我。——王小波

虽然现在你也有奢望,但已过了那个美好的黄金时代。当前需要再次沉下心来,学会思考,懂得思维的乐趣。思考总结要深入本质,不再蜻蜓点水浮于表面。

关于学习的思考,引用连岳的文章。

人的资质一般,其实并不可怕。多数人资质是一般的,有什么可怕的?碰到问题,你头疼,但你只要善于模仿更出色的人,模仿几次后,你掌握方法里的因果与原则,可以灵活解决同类问题,你的资质就改良了一点点。如此不停的滚动,慢慢地,你就滚入了那20%,甚至滚入了20%里的20%,二八规律是无穷递归的。人的进步也有马太效应,想进步的人将得到更多的进步。

人可怕的学习大敌,一是不愿动脑。要把一件事想明白,多推演几步,脑子会辛苦一些,也像我们的肌肉用得多了,会酸痛。但肌肉越用越大块,脑子也要多用,只有反复琢磨问题,尝试不停地分解它,理顺它的逻辑关系,它最后才会消失。问题出现了,你装死,或是假装明白,它都不会放过你,你最后的处境就是罗素先生描述的悲惨境地:要让我动脑?我宁愿去死!人不解决问题,就会被问题赶尽杀绝。

学习的第二个大敌就是把身边的老师都赶走,这类人有个口头禅,你就是向他介绍一个天才,他的条件反射也是:这人没什么了不起的,不过是(运气、家世、资源)好罢了。言下之意就是,我处于同等情况下,也和他一样,甚至做得比他更好。这种话经不起推敲,同一个家庭的孩子,甚至是双胞胎,各种条件基本相同,成就也有大不同。没有乔布斯将人类带入智能手机时代,我们现在用功能机的可能性极大,或许再过几十年有人做了和乔布斯一样的工作,实现了所谓的“历史的必然”,但让“必然”提早到来,难道不是了不起

改变,光说改,不去变。最后还是原样子。是时候了,要不然生活会逼着你改。可能那个时候就晚了。